技术支持

网站首页 技术支持
新闻动态技术支持应用案例常见问题
推荐产品

土木工程师眼中巴黎圣母院火灾的一些资料

转载:陆新征课题组  2019/4/16 8:56:00  56
内容简介:发生在昨夜的巴黎圣母院大火引起了大家广泛的关注,巴黎圣母院是全人类的艺术瑰宝。我第一次看到圣母院时也深为震撼。巴黎圣母院的大火是不幸的。而作为一名从事防灾减灾专业的土木工程师,我自然也非常关注此次巴黎圣母院火灾对其结构的影响。以下信息本课题组收集自网络,不完整,仅供大家参考。巴黎圣母院主结构如图1所示,其主结构为典型的欧洲教堂建筑,由砌体主拱(5)构成主结构,然后上部覆盖木结构屋顶。图1 巴黎圣母......

发生在昨夜的巴黎圣母院大火引起了大家广泛的关注,巴黎圣母院是全人类的艺术瑰宝。我第一次看到圣母院时也深为震撼。巴黎圣母院的大火是不幸的。而作为一名从事防灾减灾专业的土木工程师,我自然也非常关注此次巴黎圣母院火灾对其结构的影响。

以下信息本课题组收集自网络,不完整,仅供大家参考。

巴黎圣母院主结构如图1所示,其主结构为典型的欧洲教堂建筑,由砌体主拱(5)构成主结构,然后上部覆盖木结构屋顶。

图1巴黎圣母院结构示意图(图片来源:https://www.pinterest.com/pin/189995678002623732/)

根据英国《卫报》消息,巴黎圣母院大火影响区域如图2所示。经过巴黎消防队员的艰苦战斗,巴黎圣母院的主体结构得到了保护,但是屋顶和塔尖已经不幸烧毁。

图2巴黎圣母院损坏区域,图片来源:英国《卫报》

图3 被烧毁的屋顶,图片来源:英国《卫报》

图4 保存下来的主结构,图片来源:英国《卫报》

根据www.notredamedeparis.fr网站介绍,巴黎圣母院由于要建设哥特式的屋顶(角度达到55度),采用木结构来支撑其屋顶,其长度超过100m,中殿宽13m,横断面40m,高10m。最早的巴黎圣母院木结构建于1175-1182年,后可能由于火灾或者教堂改建,现在中殿木屋架建于1220年到1240年之间。这次火灾受损最严重的就是这些木屋架。

图5巴黎圣母院木结构屋顶(图片来源:www.notredamedeparis.fr)

另一个毁于大火的塔尖(Arrow或者Spire),这是巴黎圣母院的标志。据说尖顶顶部的公鸡包含三个圣物(relics,我也不知道怎么翻译):一部分圣洁的荆棘冠冕,一个圣丹尼斯(SaintDenis)遗物和一个圣吉纳维芙(SaintGenevieve)遗物。在1250年左右的建起了第一个塔尖。这是一座钟楼,在十七世纪最多有五个钟。塔尖使用了500吨木材,250吨铅,离地面93m。

图6巴黎圣母院塔尖(图片来源:www.notredamedeparis.fr)

巴黎圣母院的大火是全人类文明的一个悲剧。木结构防火、抗火研究的必要性不言而喻,土木工程防灾减灾任重道远。

相关产品
相关动态
声明: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,并已注明转载来源,若有涉及侵权,请联系0318-6666807进行删除!
© 2024 www.zhishuidai.org.cn 版权所有 冀ICP备16028262号
友情链接: 高阻尼隔震支座 摩擦摆隔震支座 建筑隔震支座 建筑减震支座 高阻尼支座 铅芯隔震支座 铅芯橡胶支座 HDR隔震支座 LNR橡胶支座 LRB隔震支座 LRB铅芯支座 LRB橡胶支座 建筑减隔震 隔震支座 铅芯支座 HDR橡胶支座 LNR隔震支座 天然橡胶隔震支座 FPS隔震支座 FPS摩擦摆支座 HDR高阻尼支座 建筑高阻尼支座 建筑摩擦摆支座 橡胶隔震支座 建筑铅芯支座 建筑橡胶支座 建筑阻尼器